提起笔,闭上眼,细细回味我在学而思度过的美好时光。
第一次认识她是在六年级时。小升初入学考试,使我母亲对于我这个从小没什么奥数基础的女孩子更加担心。没有别的,只有恶补。于是母亲领着我到离家很近的学而思知春路报名点去报名。那里的阿姨见我们是生人,于是为我们敲定了班级和老师。我的学而思之旅就这样开始了。
看似有缘终无缘
第一个老师:刘开。
用母亲的话来说:那时能碰到刘开,咱们是很幸运的。使得,我真的很幸运。可以说,是他激发了我对数学的兴趣,为我开启了数学的大门,改变了我当时偏科的状态。只可惜六年级时他到中鼎大厦了,母亲因为家远,便重新为我挑选了老师。然而,如今我们都后悔了。好老师难找,适合自己的老师更难找。此后,想回去却总是没有名额。
他在我脑海中最大的特点就是讲课速度快,而且是在我们脑子的思考速度很慢时讲得很快,动作很夸张。但常常是以神速讲完一遍时很吃惊地发现我们有人还没懂。上中学后,有同学调课去过一次他的班,说全是人大附中的学生,反应极其之快,她--我同学,题还没有读完,人家答案都出来了。我想,那才是他该教的学生吧,自叹不如。年轻的老师,充沛的活力。
如今在我们班上,很多上学而思的人都知道了他的名字。嘿嘿,有一部分可是我的功劳。曾经一次数学作业很难,问了其他老师却不会。一个同学发短信说:要是刘开在就好了,刷刷两下肯定就解出来了看完短信,不知怎地,心里居然有一种酸酸的感觉
一年半载任自流
时间最长的老师:王建明。
六年级时,母亲上网认真看了老师们的简历和任课地点,选择了王老师。王老师是一个很认真的老师。认真备课、认真讲课、认真批改作业,做事麻利,讲题清楚,很有耐心然而这一切优点,仍旧让我不适应。一开始,每当上课,我就会想起以前刘开的课堂,气氛活跃,语言幽默,讲题时比喻形象我甚至跟母亲说要求换老师。我说我不喜欢老师很严肃的跟我们讲一个又一个定理。母亲说你长大了,不应该让老师像哄小孩一样哄你。我也知道母亲说得对,只是因为第一个遇上了刘开并且引起了我的兴趣,所以不由自主地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下了一个定义。
我努力让我适应,果然适应了,而且还适应得很好。然而就在一年半后,六年级上学期结束时,我离开了王老师,原因是上课地点离家太远,而且不方便接送。此后我和他还一直保持联系,遇上难题,王老师也是一颗救命稻草!
命运女神又下降
物理第一个老师:魏传林。
说起外貌,憨态可掬不说了,想必诸位都能想到是什么。我们的相遇纯属一次邂逅。那次报了六年级上学期物理预习班,第一节课讲完后,家长普遍反映老师不好,于是第二节课这个胖嘟嘟的老师就跃上了讲台。
除了讲义中的题,他经常给我们补充一些小升初题或经典题。对此,我真是很幸运--学校的月考卷子上常有他讲过的题看到之后第一反应就是欣喜若狂。
对于他的口头禅万恶的,真是很无语。六年级寒假上预习班时,每节课下课他总是说:明天我们就要讲万恶的了!然而,在初学一个物理知识时,的确是万恶的;在学过理解后,便不是万恶的了。老师,他正是应该把学生从万恶的境界带到不万恶的境界,使学生对学科产生兴趣。我想,魏传林就是这样的老师吧。
再度花开香满堂
现任数学教师:李岩。
当初报李岩,一是时间较好,二是听班里同学说他不错。报了名以后,发现的确很好课堂气氛活跃,教学语言幽默而且是一口东北音。俺老乡哦!
第一次上课时,他一下子就叫出了我的名字,原因是--似乎只有我一个不是他的老学员寒加汗!
记得那次讲到连等式,他[FS:PAGE]打趣地说:这个你们可要记住,是以我的名字命名的哦?李岩等式?原来快些读就成连等式了彻底晕倒!
由于我们是下午班,一点到四点,正是午睡时间,大家在课上均有困意。而他呢,首要任务应该不是讲课而是让我们的大脑始终保持清醒状态。有一次课上,大家睡意正浓,只听啪的一声,一张桌子应声倒下,所有迷糊的同学都被吓醒了。李岩见状,说:这张桌子不太结实,不过大家都不困了吧!以后大家再困,我就把前面这张桌子弄倒晕菜
看似有缘终无缘,
一年半载任自流。
命运女神又下降,
再度花香开满堂。
四个小标题连成一起就是一首不押韵不成调的小诗。但这首小诗囊括了我在学而思三年经过的种种辛酸苦辣。当然,教过我的不只这四位老师,学而思也有很多其他的优秀老师,我写的只是其中一小部分罢了。由此学而思不仅是一个培训机构--给予学生课外辅导,也是一个课外乐园--留给学生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他是我人生旅途上一个很深的脚印,也会是我人生中一个难忘的片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