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扇》
《桃花扇》是清代传奇的代表作。孔尚任没有出仕之前,从族兄孔方训那里听到李香君血溅诗扇、杨龙友点染成桃花的故事,就想写一部反映南明灭亡的传奇剧本,因见闻本广,有乖信史,未敢贸然动笔。康熙二十五年(1681),他奉命随工部传郎孙在丰督修疏浚黄河海口的工程,在淮扬一代生活了三年,结识了一批明朝遗老,凭吊了不少南明历史遗迹,搜集了大量有关的历史资料,为创作积累了丰富的素材。康熙三十八年(1699)六月,在经过十几年酝酿和准备之后,终于以三易其稿完成了《桃花扇》的创作。这是一部借高台之情,写兴亡之感的历史剧。它以复社名士侯朝宗和秦淮名妓李香君的爱情故事为线索,反映了南明弘光王朝从建立到亡国的短暂历史过程,描绘出明清易代时的广阔社会生活画卷。作者是非分明,爱憎强烈,对统治阶级内部的政治腐败、奸佞专权和将领骄悍,都作了无情地揭露和鞭挞;对矢志报国而无力挽狂澜的史可法则寄予深切同情和大力称颂。作品着重塑造了李香君、柳敬事、苏昆生等下层人物的形象,满腔热忱地赞扬他们心系国家安危的高尚品质和民族气节。《桃花扇》以其鲜明的时代特色、进步的思想倾向和扣人心弦的艺术力量,引起人们强烈的感情共鸣。剧本刚脱稿时,王公荐绅,莫不借钞,时有纸贵之誉,北京演出者,岁无虚日,故臣遗老啼嘘而散。它是继《长生殿》后又一部古典戏曲的杰作。
十一、墓地
孔林内的道路是围着林区内划了一个不规则的圆,宽度可行汽车,但旅行车辆禁止入内,游人可徒步或骑单车,门外有单车出租。若按常规路线,首先见到的是位于东北一隅的孔尚任墓。这里古树掩映,环境幽僻,又紧靠环林路,每天有无数的游人前去凭吊,有几位文人身后受到如此厚爱?当然还是沾了他的祖先孔子的光。清初着作家孔尚任是《桃花扇》的作者,但特别高大的墓碑上刻的却是奉直大夫户部广东清吏司员外郎东塘先生之墓。
他通音律、工乐府、着述丰硕。隐居期间开始创作《桃花扇》,五年后出任京官时,已画其轮廓。经过十多个春秋呕心沥血的惨淡经营,三易其稿,终于写成了这部反映南明王朝灭亡之恨的不朽名作。上演期间,京师轰动,岁无虚日,名公巨卿,墨客骚人,骈集者座不容膝。康熙帝也派内侍索要剧本,午夜进之直邸。
此时的孔尚任可谓春风得意,词人满把抛红豆,扇影桃花闹一宵,方挥桃扇春无限、从这些诗句,我们不难体会出诗人的喜悦之情。可是好景不长,孔尚任突然被罢了官。开始,孔尚任留恋京师,寻机再起,后经友人奉劝,才挥泪酬知已,歌骚向上天,怀着真嫌芳草秽,未信美人妍的激愤之情,重返曲阜市郊石门山隐居,寄食伴书,在寂苦的景况中度过余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