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书作文800字
书,如一首歌,歌到情处泪双流。书,如一杯酒,酒将醉时笑语稠。书,如尽,书,旭一杯茶,茶香满口情悠悠。
在我追求宁静时,我想到了我的伙伴——书。搬出尘封的藤椅,沏一壶清醇的香茗,捧一本散逸着墨香味儿的书,独自坐在窗旁,沐浴着暖和的阳光,呼吸着清新的空气,那一份轻松与自在,哪能随便寻觅得到?品到好茶,读到好书,那一份喜悦,哪能言传?
你到过巴金的《家》吗?你听到过鲁迅的《呐喊》吗?你游览过《巴黎圣母院》吗?还是在为《红楼梦》这悲剧惋惜着……古人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我认为书不单只有黄金屋和颜如玉。还有一种感情,她像湿润的嘴唇亲吻着干裂的嘴唇;又像温暖的双手伸向一双又一双寒冷冰冻的手……
在我读一二年级时,书已经成长为那枯燥的生活调味料,也成为我交流思想的对象。我阅读了大量的书籍。那时的我,很幼稚,原来书是要慢慢品味的,只求数量是没有用的。“多读书”,不是要读很多本书,而是每一本书要反复阅读多次,读到她的骨和血里。一个老师说过:“读书能使一个人的思想得到了升华。”我认为这句话很对,因为我的思想得到了升华。对于读书我虽说不上是如痴如醉,也达不到下笔如有神的境界,但也说的上是情有独钟。我爱读书,但不求甚解。当我读到精彩的部分,我心中总会波澜壮阔,浮想联翩。有赞许的看法,有诧异的感觉,更有奇特的想法。
读了这么多年书,我总结出:只有舍弃足球和篮球的“激情迸发”,你才会体验到讨论习题的“惊心动魄”,只有舍弃靓女帅哥的偶像剧,你才能了解到“贞观之治”和“康乾盛世”;只有舍弃搞笑漫画,才能了解到课本里的大千世界竟是如此有趣。我会因“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英雄气概而深感敬佩;我会为“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人生愁绪而黯然心碎;当然,我更神往于“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人生境界。
如果说人生是一个字,那么书就是其中颇为传神的一笔;如果说人生是一片夜空,那么书就是其中一颗最为璀璨的星星。不敢说缺乏读书的人生不是精彩的,但那一定是不完整的人生。博古通今,多少名人贤士不是把书融入人生活,视书为灵魂的升华,仅仅用一只手,一支笔写出了永垂不朽的旷世名篇。古时候,就有苏泰的“悬梁剌股”,为了使自己在学习中不打睡意,竟用剪刀剌自己,顿时睡意顿消。不提远的,就说近的。我国的鲁迅先生也是废寝忘食的情况下读书,累了就小休一下,然后再继续看书……他们不仅仅是为了读收而读书,学习而学习吗?不是的。这一切的一切都告诉了我们学习的重要性。认真读书,不仅是从名人口中说出,而且我自己也深有体会。在一年级的时候,我一看见那些枯燥乏味的文字就感觉头晕目眩。后来,在一节课上,老师写上了少年高斯速算的那道题。正当大家困惑之际,一位同学竟说出了答案。这对于一个一年级的学生来说未免太神了吧!于是我课后去询问他。他对我说,他是从书上得知时,我便决定看这些书究竟有什么“历害”之处。晚上,我拿起一本《朱自清文选》读,发现里面字字珠玑,字里行间都洋溢于一种感情,一种喜欢之意便油然而生,与之前的看法截然不同。此后书本好像磁铁一般,特有吸引力,我越看越有劲,便更加深陷于此而不能自拔。以前父母总是叫我看书复习,现在父母却叫我早休息。你想想看,即使每天积累一个知识点,一个星期也有七个知识点了。所以我现在常逗留在书房看书。那专注的眼神,别人不知道还以为我在找金子呢!由于我与书伴得,知识随之增多了,从原来名落孙山的位置排到了名列前茅。这都是书所给予我的。书不仅是一本书,还是一个世界,一位导师。它导人向善,把知识浇灌在我们求知若渴的心中,为我们排忧解难。所以我要说人生因读书而精彩。人无论多么聪明,如果没有付出读书的实际活动,就像空中楼阁,华而不实。努力读书或许不会成功,但不努力就一定不会成功。要知道,勤奋读书出人才,书能让我们有限的生命发挥出无限的价值,绽放出光彩夺目的光芒。
犹记得,从小到大,我得手边总离不开书,现在回想,如果在我成长的路途上,缺少书的陪伴,那和黑白照片又差得了多少?
书是蔚蓝无际的天空,请插上你勇敢的翅膀在空中展翅高飞,寻找真正的快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