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台阶作文
早晨天气很好,我看到一个年轻的妈妈抱着她那看起来只有1岁的儿子,来到了学校大门外的台阶前。她把儿子放到第一级台阶,自己走到台阶上面的平地上,然后蹲下身,朝着儿子拍拍手:宝宝,来,上来,到妈妈这儿来
我有些奇怪,这台阶虽然只有十几步,但相对于这个显然是刚刚开始学步的小不点儿来说,恐怕无异于一座高山吧,这妈妈真的要他自己爬上来
吗?小男孩用亮晶晶的大眼睛看看妈妈,过了一会儿,哇的一声大哭起来。宝宝不哭,不哭!上来啊,自己上来呀!她又招手说道。小男孩泪眼汪汪地看着妈妈,似乎听懂了妈妈的话,渐渐停止了哭泣。他开始行动了:侧身,弯腰,双手按住上一步台阶,慢慢提起一只脚放到上一步台阶上,又提起另一只脚放上去,然后使劲站起来;接着,又开始侧身,弯腰就这样,男孩一步一步艰难地往上爬,本就绯红的脸蛋涨得更红了。每爬上一步,他都要停下来看看妈妈,似乎是想求妈妈来帮他一把,或是看看妈妈是否离开。
他的妈妈依然蹲在最高处微笑地看着他,用欢快的掌声和热切的话语召唤着他,鼓舞着他。   看到他那么吃力,那么艰难,那么可怜,旁观的我甚至也想走上前去搀他一把,或是索性把他抱上台阶。可是我没有动,只是在心中暗暗地为他加油。我心中隐隐约约地感觉到,小男孩的妈妈也许是想让他的儿子学会独自完成未来的日子里一次次无法绕行的攀登,也许她想以这种方式教会她的儿子如何应对一个个即将接踵而来的挑战。
小男孩终于爬完了所有的台阶。他蹒跚地而又迅速地跑到妈妈跟前,一头扑到妈妈怀里撒娇地大哭起来。哦哦,宝宝真棒妈妈称赞地说,好了好了,不哭不哭了,不哭啊妈妈轻轻地拍着他的背,像是安慰,又像是奖励。   这时,太阳升起来了。阳光照到我的脸上,暖暖的,柔柔的。快上课了,同学们一个个登上台阶,从这对母子身旁走进学校。再看一眼妈妈怀中的小男孩,带着满心的感动,我快步向教室走去
一步一台阶,告诉我们要努力攀登人生的巅峰。
一步一台阶,告诉我们要脚踏实地,循序渐进。
素有登山皇帝之称的梅斯纳尔,能够不携带供氧设备,独自攀登上数千米的高峰。平常人认为,高山上氧气稀薄,一个人不可能在缺氧状态下登上峰顶。于是,便有人揣测梅斯纳尔的生理结构与众不同。可梅斯纳尔的一席话否定了这个揣测,揭开了困扰大家的谜团。
大多数登山爱好者,都会乘坐直升机,直抵大本营,然后开始准备登顶。而我是徒步走到大本营的,这为我的生理调节提供了足够的时间。随着高度的不断增加,氧气浓度渐渐地降低,而我的身体也慢慢地适应了环境的变化,以保证我最终登上顶峰
没错,是一步一台阶成就了梅斯纳尔的登顶神话。想想那些直抵大本营的登山者最终被迫折回的结局,我们便不难理解这一步一台阶的踏实作风的重要性。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却不乏那些试图一步两台阶甚至一步登顶的例子。云南省某贫穷落后县来了一位新县长,他为了摘掉贫困县的帽子,一上任就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把招商的任务下达到每个干部手中,并且与他们的年终奖金、晋升直接挂钩。
于是,所有的干部都投入到轰轰烈烈的招商引资工作之中。不久,商来了,资也来了,可随后的污染也来了,天上墨云扰扰,河里彩带漂漂,垂柳枯萎,庄稼打蔫,鱼虾绝迹,家禽发病,就连春风吹又生的茅草也在绝望中死去了。人们整天紧闭门窗,戴着口罩在黑烟中匆匆往返。最终,商一个个来了,人却一个个走了。这个例子带给人们的教训是极为深刻的,就是因为不恪守一步一台阶的踏实,就是因为想一夜脱贫致富的冒进,才功令脑热、利令智昏,酿成了如此惨痛的恶果。
一步一台阶,给了我们太多的教训;一步一台阶,给了我们太多的启示;一步一台阶,让我们稳扎稳打,拾级而上,脚踏实地地登上人生的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