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一想,今天有什么不一样?
期小升初试以后,学校按惯例进行教学民主评议调查。评价表收上来之后,班主任汤老师忧心忡忡地对我表示,由于平时管理比较严格,个别学生对她产生不满,趁这次教学评议,竟然有部分学生在评价表上该老师是否跟班一栏上填写了不跟班选项。汤老师讲完事情经过之后,很伤心地红了眼睛:我只是想把班级管理好一点居然连副班长韦凌飞也这样做的。我都不知道该怎么面对他们了。我安慰她,学校只是将这个评价作为参考,你该怎么管理班级还是怎么做,老师不要和孩子斤斤计较,班级稳定是第一重要的。汤老师点头离开了,但是我看得出她心里有一个结。
汤老师来自苏北的学校,对我校的教育教学还不是很得心应手。因为家远在南京市区,为了紧抓班级管理,甚至吃住在学校。她的管理很大程度上延续了以前学校严防死守的方式方法。对我校整体素质较高,学生对情感交流要求较高的实际情况来说,确实有一点不很适宜。如果汤老师继续执行铁腕作风,必然会把自己和学生越拉越远,但是假若汤老师就此一撒手啥都不管,对学生对班级也不是件好事。如何协调处理好这件事情,我一时之间没有很好的办法。幸好我是六年级7班的任课教师,和学生和汤老师接触的机会不少,我仔细地观察了解,寻找着机会。
一个星期过去了,表面上似乎班级还是和以前一样,上课、下课、活动但仔细留心,有几个学生不像以前一样专注于学习,下课喜欢凑在一起讲话,看到汤老师就会迅速闪开。而汤老师虽然在学生面前强打精神,但无人的时候,经常流露的也是一种郁郁寡欢的神情。班主任和学生之间出现了隔膜,师生之间相互信任的平衡打破了,班级在平静下面隐藏着暗流,让人由不得有点担心。
一天中午,趁着和学生分析试卷的机会,我把副班长韦凌飞喊到一边,问他:最近班级有没有什么特殊的情况啊?这个大男孩抓着后脑勺憨笑着摇头。我怎么听说上次你们班对老师的评价表出了一点问题?他脸色一变。有同学对汤老师有意见我不奇怪,但是听说你也参与了本次行动我觉得有点意外。你对汤老师有什么意见,可以和我说一说吗?他犹豫了半天,在我答应不告诉别人的情况下才吞吞吐吐地说:汤老师总是对我们很严格,什么都不许我们做。并且和我们说话感觉语气语调也怪怪的,不像老师您跟我们说话那么自然。大家都有这种感觉。就这个呀!我哑然失笑了。看来我找到问题症结了,的确是汤老师的管理模式不被学生认同从而产生隔膜造成的。汤老师的出发点没有错,孩子们的感觉也是情有可原的。但是我不能赞同他们的单纯想法,必须把两者糅合起来。于是我狠狠地责备了韦凌飞:你作为班长,不做好老师和同学之间的联系纽带,反而私下里篡改评价表,这种行为是很幼稚错误的。你知道这样会给汤老师带来多大影响吗?就算换了一个班主任,如果再出现这种不协调,你们又再这样做吗?班长应该是班主任最得力的小助手,老师信任你你却伤害了老师!韦凌飞听我说着,眼圈红了起来。
虽然找到了学生对汤老师不满意的原因,但是我也不能轻易地把这些一股脑儿倒给汤老师,毕竟有些东西是个人的习惯,比如说话的语气等。还得要找一个适当的机会,让老师和学生能敞开心胸沟通一下才好。
周五是我行政值班,惯例六点就要到校。五点半我刚起床洗漱,电话响了。是汤老师打来的:一是请假,生病了不能到校上班;二也是和我调课,让我代她先上第一节课,下午她过来。我连忙答应,让她养好病再来,班级不要烦,我今天值班,会多去看看的。我知道这次汤老师生病多半也是心病,郁结在心中,实在撑不住了。我想,今天正是解决这个师生隔阂的大好时机。
到校之后,检查巡视、吃早饭、晨扫巡查、早读,一切都按部就班地进行着。我间隙会偷看一眼7班所在的位置排队吃早饭的时候,正是那个最调皮的何梦晨发现汤老师没有出现,手舞足蹈地在队伍里小声地和前后位讲话;到了食堂,没有汤老师惯常巡视的身影,有几个学生边吃饭边议论着什么;晨扫时,几个值日生埋头扫地,然后匆匆忙忙回教室。早自习铃声响了,我巡视一圈校园才来到7班教室。以往,汤老师总是会在班级处理一些琐事,看同学们读书,等我到了才离开。今天,教室里面没有老师,尽管课代表已经上台领早读了,但下面还有不自觉的学生在开小差,看到我才收敛一点开始读书。纪检部的学生到教室里进行晨扫检查了。班级学生的表情倏地紧张起来,眼睛不由自主地跟着值日生的身影转,嘴里虽然在读书却也是心不在焉。纪检部学生在走廊窗台发现了一个纸屑,在门口要求班长出去,同学们脸色大变,有人在咕哝着,有人在埋怨着,看班长紧张地出去,板着脸回来拿了扫帚出去打扫。早读课的效果显然没有以往好,多数时候学生都是忐忑不安,神情紧张的。这些情况我都看在眼里,静观事态发展。
上完早读课,按照惯例是大课间活动,所有班级都要到活动场地做操、跳绳。学生整队到了场地,别的班级班主任都及时到达管理班级秩序。7班周围没有班主任,学生们眼神不安,很多人在东张西望地寻找着什么。做操完毕,分散开始跳绳。学生虽然也分组或单跳或接龙,但是明显不在状态,接龙跳不再有序,每个人看起来都无精打采的。好容易活动结束,在体育委并不宏亮的召集声中,7班学生有点垂头丧气蔫巴巴地回教室了。
上课铃响了,我带着教案和备课本往教室走。到达门口,我故意停了停,学生本来一起满怀期待地看着门口,发现是我进去了,多数人眼神一下子黯淡下来,清晰地听到有学生叹了一口气。我不动声色地走上讲台,对学生说:和汤老师调了课,但是今天我不想上课。我们今天来聊一聊吧。
从早上到校到现在,大家有没有发现今天有什么地方和平时不一样呢?学生惊奇地面面相觑,很快有人举手了:今天早上吃饭排队的时候汤老师没有来。以往她都是站在林荫道边看我们,不让我们东张西望。另一个学生也插嘴了:就是,吃饭的时候汤老师也没有来巡视,平时她会喊我们舀汤时要小心,不要讲话。所以今天何梦晨讲话了。今天的值日生站起来:平时汤老师会到包干区检查我们的卫生,催我们抓紧。今天她没来,我们自己检查了两遍,还迟到了一会儿。课代表你来说说看。课代表脸上有气愤的神色:汤老师平时在班上监督我们读书,今天她没来,好几个人就在开小差,半天书都没有拿出来!班长呢?班长是一个很内向的女孩,站起来想了一会儿才说:平常早自习前汤老师会仔细地把教室内外的清洁卫生检查一遍,发现不到位的地方会提醒我们弄好,避免扣分。今天她不在,我带着劳动委员里外检查了好几遍,心里都不放心。最后还是被纪检部发现了一片纸屑,不知道会不会扣班级分唉,老师在就好了。下面的孩子一起七嘴八舌插话了:是的是的,纪检部来检查的时候我紧张死了!大课间的时候没有汤老师给我们摇绳,跳得没劲!做操排队的时候也很不整齐落后了呢。同学们纷纷诉说着汤老师不在的不适应和不足之处,还有人在大声指责几个趁机调皮过的同学。教室里很是热闹,每个人都发现,一向习惯了汤老师细致到位严格的管理,今天汤老师没有出现,似乎有点乱套了。
我打断了大家的议论:今天汤老师没有来,同学们觉得习惯吗?不习惯!声音很整齐。那要是以后,每一天都像这个样子,没有汤老师,大家觉得怎么样?不好!声音弱下去了,看到几个人偷偷低下了头那正是策划谋反的一群人。
汤老师今天为什么没有来?因为她生病了。昨晚挂水到凌晨两点,今天一大早就打电话给我照看班级,还说下午一定会赶过来。汤老师家住南京,回一趟家要两个多小时。为了不影响大家的学习,她在学校住宿舍,两周才回一次家,连孩子都顾不上。就是为了能在同学们有困难的时候随时出现。你们每一天过得井井有条,7班学习稳定,各方面都在年级前列,没有汤老师付出这么多的牺牲,能有这样的成绩吗?从来不知道平时不苟言笑的班主任竟然为自己做出了这么多牺牲,学生纷纷低下了头。我语气忽然变重了:这样一位优秀的、富有牺牲精神的班主任,可以说是打着灯笼也难找呀!要是我就做不到。生病了谁都想休息,自己孩子当然要照看,为你们付出你们也不一定回报!但汤老师做到了。你们为她做了什么呢?前段时间的教学评价,你们班竟然还有人私自改掉家长的意见,不让汤老师跟班,这种行为合适吗?有一些孩子眼圈红了,更有激动的孩子狠狠地瞪着那些肇事者。
今天汤老师没有来,刚好让你们体验了一下没有汤老师的感觉。也许有的人不习惯,有的人很高兴。以后怎么办?一片沉默。这样吧,我给大家留一个课堂作业,给汤老师写一封信吧。把你们想说的、不敢说的、希望老师做的、改进的,通通正大光明地写出来。等下午汤老师来了,我会如数交给她的,让她听听你们的心声。孩子们窸窸窣窣地拿出纸,认认真真地开始动笔。从未有过的认真,只能偶尔听到有人抽泣和擤鼻涕的声音。
随后收上来的49封信,是我看到过的孩子们最认真的一次特殊作业。他们在信中表达了对汤老师的歉意,希望老师早日康复,表达了对老师工作的理解和重视,当然也对汤老师的工作方法提出了改进意见。毫无例外的,他们都一致认为希望汤老师继续担任7班班主任。这些信诉说了真情实感,很难不让观者动容。下午汤老师到校后,我把信给了她,什么也没有说。看完信,汤老师很感动地在qq上告诉我,她很高兴,也很感动,更很感激。她会继续认真地把7班带下去。
接下来的一个月,是紧张的期末复习。7班学生的状态前所未有的高涨,汤老师也完全回复到评价事件前的正常状态。并且,她时常会通过周记来了解学生和班级的动态,经常和学生沟通,以开主题班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教育。期末考试,7班综合得分全年级第一。一次师生之间的信任危机就这样烟消云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