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山奇遇记的作文》
深山奇遇记
我在凤县石山坪插队锻炼时,那里的人们烧水、做饭都是烧木柴,可以说柴禾是他们赖以生存的重要生活资料之一。每到过年前,生产队都要给社员放几天假上山打柴,备足来年的燃料。
1970年年初的一天凌晨,寒星还在夜空闪烁,女生就起床开始摊玉米饼,给我准备干粮。我赶忙起床,腰别一把“开山斧”,草草吃了点饭,便从知青老屋出发。我披着晨雾,踏着露水攀爬在屋后陡峭的山崖上。约莫过了个把小时,来到了当地颇有名气的文家大院。说它有名,是文家的先祖原先在乾隆年间做官,据说官至州府,因不满官场勾心斗角,携带家眷来到深山老林隐居。文家院坐落在地势开阔的阳坡上。站在这里,放眼环顾,巍巍群山,层林尽染,古藤灌木倒挂山崖,参天大树遮天蔽日,让人心旷神怡,有一种离开尘世、超凡脱俗的感觉。院内空无一人,破败的房屋早已废弃了,它仿佛是一位历经沧桑的耄耋老人,一生饱经忧患,隐匿着无数故事。“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整幢建筑虽已破旧不堪,但依然气势恢宏,往昔雕梁画栋的色彩依稀可辨,一尊又高又大的石碑耸立在院内。由于年代久远,风雨剥蚀,碑石上字迹除隐约可以看到“乾隆”、“陕西巡抚”几个字,大多数字迹已斑驳、脱落,无法辨认了。
离开文家大院,一路攀爬,终于来到山顶。“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脚下白云缭绕,雾气升腾,远处的山峰在云霭里若隐若现,亦幻亦真,犹似海市蜃楼,人间仙境。打柴任务在身,我无暇欣赏美景,便向大山背后的坡下走去。这里人迹罕至,山林寂静,甚至让人有些害怕。有的树木枯死了,有的被雷电劈成了半截,目望着这些站立着的“柴”,我心中一阵窃喜。
事不迟疑,说干就干。我抡起“开山斧”,向那一片枯树砍去,手起斧落,树木应声而倒,数十颗树木很快就被利斧砍倒。紧接着,动手砍掉枝枝杈杈,用牛皮绳把它们捆牢,沿陡坡拖着向山顶滑道挪动。
拖树可是一件费力的活儿,砍倒的枯树离滑道足有百米之遥,我气喘吁吁,衣裳湿透,体力也明显不支了。当把这几十棵枯树拖到滑道边的时候,便一屁股瘫坐在地上。晌午已过,才猛然想起从早晨到现在滴水未进,饥饿就像一只受惊的野鹿在腹中乱撞,搅得人眼冒金星,赶紧从挎包里掏出干粮,没想到玉米饼碱量过大,苦涩难咽,无法下肚,只好喝了几口水,继续忍受饥饿的煎熬。
这时,不远处传来奇怪的声音,我顺着发出声响的地方走去。突然,一只大蟒蛇窜了起来,弓腰拦住我,它脖子一甩,蛇头击中了我的胸口。我重重地摔在了地上,没等我站稳,大蟒蛇再次将我扑倒,我只好匍匐前进,迂回去拿斧头当武器。我刚爬起来,它又蹿过来了,蛇头一勾,把我的上身缠住。此时,我就地打滚,碾压它的身体,用斧头击打它的头部。蟒蛇不堪忍受痛疼,钻进丛林溜掉了。后来听乡人说,山背后有一汪水潭,深不见底,潭里原先有两条一雄一雌两条蟒蛇的,从不伤人,你“遇险”的原因可能是那条雄性蟒蛇死了,只剩下一条雌性蟒蛇孤零零地盘踞在那里,不愿离去。你是生人,寂寞的蟒蛇想和你开玩笑,“躲猫猫”,你却以为是“遇险”了。我去年回乡,又和朋友谈起此事,他说:“上世纪八十年代,石山坪从那水潭里引水,铺设自来水管,给各家供水。自从通水后,再没人见到那条蟒蛇了,据说它翻山越岭,迁徙到山后50里岩湾乡的一条山沟里了。
惊魂散去之后,我顺着滑道向山下放送木柴,“嗖、嗖”的声音就像一首悦耳的歌曲,我的饥饿感也暂时消退了。突然,“歌曲”停止了“吟唱”,我不顾自身危险,双手撑着滑道的两边,身子慢慢向下挪动、观察,原来树木放得太快,被卡住了。我无法腾出双手,只得用脚去蹬,不料震动了松动的山石,拳头大小的石头呼啸着越过头顶,我双手紧紧护住头,听天由命,成了一只待宰的“羔羊”……。
暮色苍茫,该下山了。归途中又过文家大院,我实在困乏不堪,便坐在老屋外的石阶上休息。忽闻屋里有用竹筒吹火烧炕的“呼呼”声,时而急促,时而和缓,还有人窃窃私语,便疾步冲进屋里探个究竟,结果毫无所获;重又走到屋外,谁知从屋里又传来女子的哭泣声,凄凉、悲怆,很是压抑,其间还伴有唧唧喳喳的嘈杂声。我从小就以“胆大妄为”的举止“闻名于校”, 敢手持毒蛇空中挥舞,直至其骨松散,令全校同学叹为观止;上初中时,上生物课低头偷看文学书,被老师拎到讲台前,踢倒在地,马上鱼跃起身,端起痰盂向其掷去,痰渍溅其一身;不畏果园护林人放出狼狗追逐和火药枪弹丸从耳旁擦过;敢在刚下乡时,年轻轻的就给亡人更换老衣……。我从小起就听过许多妖魔鬼怪的故事,虽然他们作恶多端,但总有孙悟空一类的英雄豪杰将它们消灭殆尽。但是,我一人在深山老林里遇到鬼神,这还是平生头一遭。
我想看个究竟,提上一根棍棒复又冲将进去,屋里所有动静嘎然而止,遂又到房前屋后排查,除了满目青山的剪影之外,什么也没有。就这样,周而复始,上演多次。后来,我听乡人说,文家院附近尽是坟茔,每到夜幕降临,那些野鬼不甘寂寞,就会来到废弃的院落重拾人间烟火,那里俨然成了鬼魂寻欢作乐的“世外桃源”了……我们离开石山坪不久,这座大院就被生产队拆除了,据说把墙土做了肥料。但我无论如何都不相信为了一点肥力不强的墙土,非要拆了文家大院不可,其中必有隐情,何况山民迷信程度根深蒂固。
降服魔怪无果,我飞也似地向山下知青老屋跑去。当我拖着极度疲惫和饥饿的身子回到住处,见到制做干粮的女生时,我顿时火冒三丈,怒斥其厨艺丑陋,让我挨饿一天。随后,匆匆扒了几口晚饭,倒头就睡,直到晨鸡报晓。
连续几天,我身缠牛皮绳儿,爬上后山的坡下,去拖砍下的枯树。望着堆满院落的木柴,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伤感:人到这个世界上来,要承受多少磨难啊。不管身份贵贱与否,生存总是第一位的,舍此,一切无从谈起。
XX年8月,我第五次回到梦绕魂牵的第二故乡。回乡前,我脑海里还在想,现代社会发展真快,城里人早已用上了天然气,石山坪的乡亲们总该用上液化气、电磁炉了,再不济也该用上煤了吧?但是,现实让我难以置信:时至今日,那里的人们仍然是用柴禾做饭,袅袅炊烟漂浮在山村上空。有一天,我正在山坳里观赏风景,突然看见远处一位七十多岁的老者赶着一头黄牛,他的背上还驮着一梱捡拾的柴棒,蜗牛般地在崎岖山路上挪动。我发现他背的是灌木柴,并不耐烧,就问他:“老人家为啥不砍些乔木当柴呢,毕竟耐烧得多呀?”老者答曰:“现在退耕还林,不允许砍伐树木,只有如此这般了。再说,烧柴不要钱,可以随时砍呀。你们城里人,干啥都要花钱,听人家说连上厕所也要钱”。我承认老者说的是事实,也有一定道理,但烧柴烟熏火燎,污染空气,对人体健康不利,极易引发呼吸道与肺部疾病,还会落下红眼病等。山里人,从小就生活在这种环境里,几乎人人都是“红眼”,我从没有看见过亭亭玉立的双眼皮者。对这些弊端,老人家都大而化之,忽略不计了。这里是秦岭深山,我们经常可以看见有人用“原生态”、“天然氧吧”等溢美之词去包装、去赞美,但它毕竟远离城市,远离文明,这是不争的事实。改革开放以后,山里人的钱包鼓起来了,但思想观念仍旧落后。
人的观念决定对事物的认知程度,非一日之功可以解决的。想当年,我们刚来到这个小山村,知青们早晨刷牙,总有人围观,指指点点;傍晚,我们到泉边洗澡(穿游泳裤),围观者蜂拥而至,表情古怪,评头评足,有人笑得前仰后翻(当地人一生只洗三次澡,即:出生、结婚、辞世);知青冬季戴口罩,说成是戴“牛笼头“等等……。当然,我们从贫下中农那里接受了再教育,不可否认,我们也给偏远的深山吹进了一缕现代城市文明的春风,一定程度上对改变山民的生活习俗起到了潜移默化作用。
年轮会随着树的生长慢慢增加;皱纹会随着人的衰老慢慢加深;时光会随着日月交替慢慢流淌。四十年的光阴过去了,在人生小船不断飘荡中,我感到自己的生命有了重量与意义是最大的收获。我从小就离开家庭的保护,学会为了独立,学会了为自己的生命做主。虽然无法像现代年轻人那样拥有快乐的年代,可是也学到了一般人学不到的,那就是如何做一只穿云越雨的鹰。
我希望国家多多关注秦岭山里百姓的民生,也盼望这里的人们早日转变观念,享受现代文明生活带来的便捷。这一天或许不会太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