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经济学家萨缪尔森的一生的作文》
保罗?安东尼?萨缪尔森(Paul Anthony Samuelson1915-),美国经济学家,197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当代新古典综合派领袖人物。
萨缪尔森于1915年生于美国印第安纳州的加里(Gary)城。1932年1月17岁的他从芝加哥的海德公园高中毕业进入芝加哥大学,其聪慧努力,功课几乎全优。20岁时,毕业于芝加哥大学,获文学学士(B.A.)学位;翌年,又获得哈佛大学文学硕士(M.A.)学位;5年后获得哈佛大学博士(Ph.D.)学位。此外,萨缪尔森还曾获得多所大学的名誉学位。在名师荟萃的哈佛大学,他经常提到的老师有熊彼特、列昂惕夫、汉森等人。汉森是把凯恩斯主义美国化的经济学大师,正是他,把萨缪尔森领进了凯恩斯经济学的大门。
萨缪尔森23岁时父亲的去世使他认为,遗传基因可能使他像父亲及祖辈一样寿命不长,因此应尽快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他开始不断地把自己的想法写成文章发表。1937年,21岁的他发表了第一篇文章《关于效用度量的一种说明》,到1938年,发表文章的数量达到每年5篇。攻读博士期间写出了经济学史上的一些经典之作,如1939年发表的《乘数分析和加速原理的相互作用》就被认为对经济周期理论作出了重要理论贡献。1941年他和W.P.斯托尔珀合作发表的论文得出的史称斯托尔珀-萨缪尔森结论,发展了国际贸易理论中的H-O模型;同年,他凭着《经济分析基础》一文顺利获得了博士学位,并授予了1941-1942年度哈佛大学最佳经济学论文大奖。
1940年起,萨缪尔森就到麻省理工学院任教,自此一直在麻省理工学院,在那里和同事们协力建立起世人公认的世界经济学主要研究中心。他的研究和教学工作非常成功,获得了经济学专业能够授予的所有荣誉。1941年,哈佛大学授予他大卫?威尔士奖。1947年他获得了美国经济学会颁发的第一枚约?贝?克拉克奖章。1970年,他凭借以1941年的博士论文为基础的1947年出版的《经济分析基础》一书中,关于提高了经济科学中的一般分析和方法水平方面的成就,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成为获此荣誉的第一位美国经济学家。他还曾是美国经济学会会长(1961)、经济计量学学会会长(1951)、以及国际经济学会会长(1965-1968)。萨缪尔森还在一系列政府机构和公司任经济顾问和研究员。
萨缪尔森一生学术成就惊人,主要着作有:《经济分析的基础》(Foundations of Economic Analysis,1947.)、《经济学》(Economics,1948.)、《线性规划与经济分析》(Liner programming and Analysis,1958)、以及独自撰写和与多夫曼、索罗等合着的大量文章,这些文章被选编入《保罗.A萨缪尔森科学论文集》(Collected Sciontific Paper of PaulA.Samuelson)第一、二、三、四、五集。1970年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阿萨?林德贝克教授在有关萨缪尔森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演说中,把萨缪尔森在经济学研究中的成就归结为四大领域:
第一个领域是动态理论和稳定性分析。这是萨缪尔森着名的对应原则的应用,在静态分析和动态分析之间架起桥梁,而以前这常被认为是两个截然不同的分析方法。
第二个领域是消费理论和密切相关的指数理论。萨缪尔森提出的显示性偏好理论在消费理论分析中为经济学家提供了大为改进的工具。
第三个领域是一般均衡理论。这是研究大量不同变量间的相互作用的理论。正是这一理论揭示了自由贸易潜在地优于贸易保护,同时还揭示了所谓的要素价格均等化定理的条件。
第四个领域是资本理论方面,提出了着名的大道定理,确定了最大化增长的条件。
有的经济学家在评论萨缪尔森在经济学领域中的影响时指出,萨缪尔森在经济学领域中可以说是无处不在。人们进入大学一开始学习经济学便遇到了萨缪尔森,读的是萨缪尔森的《经济学》(1948年首次出版,后不断补充修改,成为世界上最畅销的经济学教材)教科书;而当进入高层次经济理论研究之时,人们还是离不开萨缪尔森,这时萨缪尔森的《经济分析的基础》成了经济理论研究的指导;在几乎所有的经济学领域,诸如: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数理经济学,人们总是能从萨缪尔森的有关着作中获得启示和教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