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跟我来——畅游中山陵
hello! 鄙人许吉如,“芳龄”12岁,小学文化(暂时性),江苏南京人氏。在南京已学习生活了十余年,对南京虽称不上是了如指掌,但也是情有独钟,略知皮毛了。各位可爱的、亲爱的天津同学想必对南京也是有所耳闻吧!不错,南京是一个有深厚文化底蕴又不失现代化的大都市,而其中名胜古迹更是数不胜数,引人入胜。今天,我有幸与大家“见面”,不胜荣幸,当然最向想大家介绍、最为之骄傲的还是风景名胜。俗话说得好:“巍巍中山陵,浩气永长存!”中山陵,哈哈,说起来我可是得心应手哇!(不好意思,自吹自擂一下,多多包涵)。不过话说回来,相信今天我的介绍一定会让亲爱的你有身临其境、为之向往之感。好吧,废话少说,下面请跟我来!<?xml:namespace prefix = o ns =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提到中山陵,可绝不能遗漏了它的“主人”——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我知道,天津的同学们博览群书、知识渊博,我很有自知之明,决不班门弄斧,再这里稍做简单介绍吧。孙中山,我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名文,字逸仙,广东中山人。他幼时就有了救国救民的志向,于是,长大后,在香山创建革命团体兴中会,他在日本、欧美、南洋以及香港、广州等地四处奔波……但很不幸,在1925年,孙中山先生于北上的路程中病倒,同年3月12日在北京逝世。遗体被安放在我们南京的中山陵。好,各位同学对这段历史一定有了更透彻的了解了。那么现在,有心的同学一定会问:中山陵到底在哪儿呢?它的概貌是怎样的呢?别着急,下面,请跟我来——
中山陵位于古城金陵紫金山南麓,前临苍茫平川,后距巍峨碧嶂,气象壮丽,不禁让人想到《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中的一句诗:“虎踞龙盘今犹在”。而音乐台、光化亭、流徽榭、仰止亭、藏经楼等纪念性建筑,众星捧月般环绕在陵墓周围,构成中山陵景区的主要景观。中山陵规模宏大,自1926年春动工,至1929年夏建成。面积共8万余平方米。主要建筑有:牌坊、墓道、陵门、碑亭、祭堂和墓室等。从空中往下看,中山陵像一座平卧在绿绒毯上的“自由钟”。山下中山先生铜像是钟的尖顶,半月形广场是钟顶圆弧,而陵墓顶端墓室的穹隆顶,就像一颗溜圆的钟摆锤。这一切雄伟壮丽的景观不仅寄托了海内外捐赠者对孙中山先生的崇高敬意和缅怀之情,而且都是建筑名家之杰作,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向你们介绍完,现在让我们去亲自体验一下攀登几百阶石阶的感觉,跟我来!哇,这些石阶可真让人望而生畏,可事在人为,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瞧,一开始还是吐气如兰,渐渐地慢慢难以呼吸,到最后可就是气喘吁吁喽。这让人感叹,平时的运动实在是太少了,以后可要多多锻炼呀,一边爬一边想着,花了20几分钟我们就可以到达最顶端,往下看,许许多多的人正努力从下一个台阶向上一个台阶攀升着。人生也是如此吧,有些人是一个脚印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向自己的目标迈进,有些人急功求进,好高鹜远,这一步还没踏稳,就急着向上面的几个跨去,一不小心,从高处摔下,也许就再也爬不起来了。这可是我悟出来的人生哲理呦,相信它会给你一些帮助。站在这半山腰,不知你有没有居高临下的感觉,反正我的感觉很强烈的,因为从小到大爬过的山都没有这么高,实在是有很大的成就感,更重要的是它是我们南京的中山陵呀!这种感觉就叫做“君临天下”,你觉得呢?好,咱们历经“千辛万苦”攀登上来,现在,要游览的第一站就是孙中山先生的祭堂。
孙中山先生的祭堂为仿宫殿式的建筑,建有三道拱门,门楣上刻有“民族,民权, 民生”横额,相信各位来到这儿一定会被它庄严肃穆的气氛感染。接着,咱们来到入口。陵墓入口处有高大的花岗石牌坊,十分显眼,上有中山先生手书的“博爱”两个金字——这也是中山先生为人处世的准则。走进去,祭堂的门楣上刻有孙中山手书“天地正气”四字。堂中有中山先生大理石坐像,高4.6米,逼真生动,栩栩如生,这可是世界名雕刻家保罗兰窦斯基的杰作呢。像座东西四周有反映中山先生革命事迹的浮雕,在这里,我们能够再次领略到中山先生独特的人格魅力,各位同学如果来到这儿,可要仔细阅读呦!祭堂东西护壁大理石刻着中山先生手书的遗著《建国大纲》——哇噻,够庄严!再说堂后,堂后有墓门二重,上头有中山先生手书的“浩气长存”横额。这饱经风霜的二重门为独扇铜制,门上镌有“孙中山先生之墓”石刻。进门就到了圆形墓室,直径18米,高11米。来到中央是长形墓穴,上面是中山先生汉白玉卧像,下面安葬着孙中山先生的遗体。墓穴深5米,外用钢筋混凝土密封。整个陵墓让人感到庄重清高,再怎样的市井之徒来到这儿都会有一种洗去尘埃的感觉。——以上就是孙中山先生陵墓的具体介绍了,何许感觉?是否受益匪浅!如果,你能到中山陵来玩,千万别忘了看看这座陵墓,一定和我有同感!——好,下面,咱们得聊聊中山陵的建筑风格了。
中山陵的建筑风格中西合壁,钟山的雄伟形势与各个碑坊、门、碑亭、祭堂和墓室,通过大片绿地和宽广的通天台阶,连成一个大的整体,显得十分庄严雄伟,既有深刻的含意,又具纪念的功能,更有宏伟的气势,设计非常成功。不愧为南京的象征,所以被誉为“中国近代建筑史上的第一陵”。
游到现在,想必大家都有些疲乏了,哎呀,千万别着急,中山陵还有很多令人流连往返的景点哩!——雄伟壮观的明孝陵,栩栩如生的神道石雕,香雪似海的梅花山,古朴幽美的灵谷寺,山间如镜的紫霞湖、以及新近落成的白马石刻公园,使这里既有自然天成的山林野趣,又有许多独具匠心的建筑杰作。其中,最秀美可心的要数红楼艺文苑了。红楼艺文苑,如果你喜欢《红楼梦》的话,那么这个景点将会让你有一种“他乡遇故知”的感觉。顾名思义,红楼艺文苑是以《红楼梦》中最引人入胜的十二个回合而建成的。在这里,在这个风景如画的仙境中,你可以看到多愁善感的“潇湘妃子”林黛玉在潇湘馆前悠然抚琴,孤芳自赏;你可以听到活泼可爱的史湘云正在药园与满园的牡丹花一同豪爽地笑着;你也能亲自来到“海棠吟社”,品味那些或婉约,或豪放,或悲戚,或洒脱的诗句;也许,你能在怡红院欣赏宝玉与黛玉共读《西厢记》的柔美场面;当然,如果你向往仙境,你足可以在红楼艺文苑找到那种飘飘欲仙,超凡脱俗的感觉,更看到仙人指点着宝玉……这么多古朴自然,体现红楼文化和浓郁江南风格的园林景观尽在红楼艺文苑淋漓尽致地体现了出来,我有把握,你一定会爱上它,一定会爱上中山陵,一定会爱上这个风格独特的景观,也一定会爱上我们美丽无比的南京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