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课后,偷闲漫步于校园中林间小径。天气晴好,立春之后的阳光倍感温暖。一天中只有此时稍显清闲。好比一曲交响乐在抓心的轰鸣过后,刚进入一个舒缓的节奏,不管之后如何激越,抓住现在,享受当下这份舒缓吧。
我的职责是什么
已经六年级了,每天学到大脑麻木,平时是蠕动在书上的尺蠖,扫描着一行行文字;期末是爬行在成绩表上的蚂蚁,努力奔向最高处几格。
学校刚开展过了活动:你的理想大学是什么?
百天之后,便是那决定人生未来的2天激战
金色的阳光投射在萧瑟的植物上,给顽强的枝条上投去一丝暖意。
目光投向前边不远处的广场,三个月前的金秋,一个庄严的仪式
三个级部,七千名师生,一个仪式,一个为六年级同学们举办的庄严的成人仪式。
鲜艳的五星红旗映衬于蓝天下,激昂的宣誓声震荡着耳膜,不由得热血沸腾,心中激荡。
已为成人,意味着从那天起,一个温暖灿烂的人生正式开始了。我们开始披挂起自己的人生正装,投入生活的怀抱。披上了,并不等于人生一帆风顺了,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这需要每一个人去打造好那正装上的一粒粒纽扣,将他们一粒粒规整地扣上,去书写人生的每一段时光,走好人生的每一段旅程。
让自己感到自豪的是,父亲作为家长代表对孩子们珍重寄语。
那些对全体孩子们说的话,句句入心,感觉是只对我一个人的叮咛,仿佛广场上只有父女二人在对话。
马上就要十八岁了,待将十七岁的这一页日历合上时,才发觉那么恋恋不舍。她像空气,从手中溜走,再也不能回来。
回望从学之路,十余载春秋,欢乐、烦恼一路伴随,一路消散,只留下小白杨一样静静长大的女生。母亲在外地上班,伴随更多的是父亲的关爱。怎能忘,那个在上学路上依靠的温暖的脊背,放学时走出校门期盼的翘首、关爱的眼神。
记得小学时经常要办手抄报,我需要的彩页,父亲都要连夜找地方去打印回来。漂亮的制作,每期都会得到老师的表扬。
备战小升初,父亲将我做过的试卷集中起来,常常看到深夜,第二天上面是铅笔标出的出错点分析。细致的准备,助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第一中学。
六年级了,虽然学校有食堂,但为了让我吃得更香,父母坚持晚餐必送学校。那天,大风刮起时,我心疼父母电话说不要送餐了,他们还是顶着寒风送到。为我的话还感动了N天。风中看到父亲鬓角飘动着几根白发,听到说呵护我一路成长,那是他们天生的职责。
抚摸着自己成长的时光,那我的天生的职责是什么?当我打开飘着香味的饭盒时,不禁扪心自问:答案在哪里?
我似乎找到了答案。
青春梦,并不纯粹是梦
拾步小径,探索着一粒粒鹅卵石铺就的小径,似在捡拾已用过的光阴。一粒粒鹅卵石瞪着圆圆的眼睛,向你提示着自己的存在。
一粒粒晶莹的鹅卵石,似一粒粒闪亮的纽扣。这一年,扣子,这个极普通的名词,被习大大带火了。这两年,中国梦,这个高大上的名词,被习大大带火了。
人生的第一粒纽扣是什么?那就是年轻人入世拼搏,初出茅庐,向世人展示的青春梦。因为,在伟大的中国梦里,我们都应有自己的青春梦。
从今天起,梦想就要踏踏实实地印记在前进的路上。
青春梦总是与大海相伴。
周公恩来,少年倜傥,目睹当时贫弱的中国社会,投身于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历史洪流中,写下大江歌罢掉头东的豪迈诗篇,东渡求学,立志于中华之崛起,年仅十九岁的青春便显现了浩然正气,注定了杰出的人生未来。
青春梦更需要与黄土地紧紧相依。
十六岁的北京知青一头扎进陕北黄土地插队下乡,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从这一片大地母亲的温暖怀抱里找到了力量,从阅读一本本砖头一样厚的书里启迪了人生,用坚实的青春梦吹响了人生奋斗的号角。他将群众的幸福装在心头,与群众同甘共苦,扛二百斤麦子走十里山路也不换肩,成长为群众拥戴的基层党支部书记。今天作为党的,又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且不忘谆谆教导青年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肺腑之言,饱含期待,无不闪耀着他的青春奋斗之光。
历史的责任和时代的要求,不容懈怠。扣好第一粒扣子对人生至关重要,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就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在打开潘多拉盒子的一刻,便是将自己推入欲望深渊之时。
又一年青葱岁月。青春如白驹过隙般生长着。
长大了,意味着开始抒写青春岁月的同时,更肩负起了一份责任,一份担当。长大了,就要关注这个前进的时代,爱身边的人。步入青春的殿堂,要学会用长大的身躯迎风斗雨,要学会用坚实的臂膀拥抱生活,要学会用增长的智慧创造生活。
青春梦应该与时代紧紧相连。以国家的需要、时代的要求为经纬,去编织自己的青春梦吧!
不明白溢满映屏的青春剧,为何一味将轻飘飘的小我张扬到淋漓尽致,却看不到沉甸甸的责任放在哪个角落。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一个时代发展的标志,更应该是社会更加完善,特别地,这个时代的年轻人,能怀有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青春梦
梦想,从新春起航
我梦想着在蓝色的大海边开始我的大学梦。
做一个设计师,锤炼人生的每一粒纽扣,尤其是打造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将理想的锄头深深地犁进大地。扣好第一粒纽扣,必定会点亮我们的未来。
理想不是虚无的,实现人生价值的第一步,就是努力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先做饱学之士,为实现强国梦,练就一身好本领;天生我材必有用,选一门好职业,立足于社会,去奉献这个时代,去回报父母、亲人。
我想选择文法类专业。比如文学,可以徜徉在文字的海洋里。还有喜欢的英语,可以向世界打开中国之窗。也可以学习财会专业,像外公一样,做一名受人尊敬的会计师,当然不会再用算盘。
我梦想在银色海鸥飞翔、蓝色大海环绕的城市里,放飞自己的大学梦想,谱写出美好的青春之歌,打磨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有梦想开始的地方,总是有憧憬和美丽存在。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期盼着,这一刻就要姗姗而来了。
后记
甲午岁末,写下这些文字,致我的梦想。
新春,祝福我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