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你随着小小的风在破败的墙角织着那小小的网。――题记
那是一个丰收的季节,我漫无目的的走进了一个金黄的麦田,一眼望不到边。低下头,麦地里:金色的麦穗轻柔的弯着腰,不经意间还能看见几只为了储存粮食而跑来跑去的田鼠......秋的气息竟是那样的舒服,温暖。我感觉她正慢慢的向我诉说这一年的人们是怎样辛勤劳作,怎样挥洒汗水。是啊,他们的辛勤劳动换来了我们的丰衣足食,他们的身影虽弱小,却伟大。如此便只该怀着感恩的心态去面对我们桌上的每一粒米,每一颗子。
闭上眼,我慢慢的踱步,任凭微风将我带去何处。
咦?这里有一个小屋,而且是一个破败的小屋,很破:屋子大概是用泥砌的,其中夹杂着零星几块破砖头。唯一一条通往这个与外界格格不入的地方的方式就应该是那因时间太长所形成的洞吧。我小心翼翼的钻了进去,哇,这屋里的陈设真是让我眼前一亮:屋子不大,顶多只有十平方米,但那张瘸了小半条腿被砖头垫起来的桌子上竟整整齐齐的摆放了四本书,从大到小,从厚到薄。可书的名字已经模糊的看不清了。尽管略有倾斜的桌面、凹凸不平的地面上布满了灰,但也可以看出这间屋子的主人是有多么的爱惜这小小世界里的一草一木,并没有因为表面的破败而忽视它们。
我想把这个房子探个究竟。便向屋角走去:一张木制的床孤零零的横在墙角。除此之外就再也没有可以让人落脚的地方了。我正遗憾的想往外面走,脑海里胡乱的想些什么,可一个不经意间的抬头竟在那墙角看到了让我吃惊的小东西――一只蜘蛛。
我立刻好奇的向它走去,它不大,很小,可我仔细地看却发现了它正在织网,也许是因为幼小的缘故,网也织的很小,并且有一些不整齐,但我却能通过它织网的过程,判断出它很热爱、很仔细的对待这着属于它的杰作。
虽然杰作并不大,但却表达了它对未来的信心;这网也许不坚固,但它的心却是那么的坚定;这网或许不美观,但毕竟是他用自己全部精力做出的工艺品。在蜘蛛网的基础上,我看到了一张那么宏伟的蓝图――那么精妙,令人叹息。
是啊,它只是一只小蜘蛛,它的力量是那么的微弱,它也许不被别人肯定,可却用那么弱小的身子,撑起了属于它的一片天地。面临着饥饿、被风吹,被雨打,甚至被更强大的生物吃掉的危险,还是如此的镇定,织着那张网。因为这张网代表着它的梦想啊。
我真的很佩服它敢去追逐自己的梦想啊!
它是,我又何尝不是,其他和我同龄的孩子们又何尝不是。也许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就曾往心底中埋下了一颗种子,我们本以为随着年龄的增大,会有更多的甘露去浇灌,会有更多的肥料去滋养,使它们最终茁壮成长,开出在我们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果实。那让它们从一粒种子长成一朵花儿的过程是多么的让人愉快呀。
可事实呢,事实又是怎样的呢?小小的我们在家长的期望老师的鞭策下,或多或少都放弃了自己的梦想,在慢慢成长的岁月长河中发觉到了当时的自己有多么的可笑从而淡忘了。也许从事了家长们希望我们从事的工作;也许从事了能为自己带来最大经济效益的工作。又有多少人真正地按照自己想走的路走下去了呢?那才是真正让我们热爱和快乐的路啊。
幼年时期的我在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少年时期的我利用自己的知识将它浇灌让它茁壮成,青少年时期的我面对眼前的小小成就在庆幸当初决定的梦想......
现在的我感谢当年的那场梦,尽管梦中是虚假的。没有麦田、没有破败的小屋、没有那只给我坚定信念的小蜘蛛。但我依旧心怀感恩,因为:麦田让我真正体会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破败小屋的陈设给我对待任何事情都要认真,不要因外表而低估真正的价值的启迪。那只小蜘蛛和它的网让我更加坚定自己!
感谢那个网,感谢那场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