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岁月烽火,伴历史云烟,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走过了89年的风雨征程。一代代优秀青年为民族复兴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循火热足迹,经坎坷征程,一代代优秀青年紧跟共产党始终站在时代的峰顶浪尖!
“五四”的火炬,唤起了民族的觉醒。壮丽的事业,激励着我们继往开来。当我们带着光芒四射的团徽,站在火红的团旗下,高唱我们自己的团歌,心中怎能不为之激动,又怎能不为之自豪?
那么,作为新世纪的青年,我们又肩负了怎样的使命?
江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曾说:“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奋斗目标,也是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当代青年运动的主题。”党在呼唤,时代在召唤,只要我们以“崇高的理想,创新的意识,无畏的勇气”发挥青年的智慧、风采和力量,就能乘风破浪,与时俱进!
放眼看吧!在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征途中,涌现出许许多多新时代青年的楷模:从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到以服务祖国需要为乐的王杰,从自学成才的张海迪到科技创新的秦文贵,从11名“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到我们身边的每一位青年星火带头人,他们这些平凡的人物以自己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在人民利益的大厦上添砖加瓦,和各战线上的青年模范一起,演绎了一幕幕惊天地、泣鬼神的青春活剧,谱写了一曲曲壮丽雄浑的青春赞歌。
可当我们的民族遭受屈辱时,是谁举起了救民族于危难的旗帜?当革命的烽火硝烟燃起,又是谁为了真理而抛头颅洒热血?没错,是他们,那些开创了民族独立和民族振兴新纪元的先驱者,是他们,那些曾为中国民族的民主、科学、独立而奋战的青年们,是他们,在民族遭受屈辱的时刻挺身而出,是他们,以燃烧的激情和鲜血凝聚成精神的火炬,点燃了未来。
而今天,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振兴中华的责任,已经落到我们的肩上,“五四”火炬已经光荣的传到我们手中。作为跨世纪的中学生,用科学知识来武装自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用远大理想来鞭策自己是我们步入新时代的前提。作为社会的领跑者,讲究文明、提倡诚信是培养良好品德的必修课;热爱祖国、甘于奉献是来自心灵深处的一声呐喊。无论个人还是集体,无论简单还是艰难,我们都要成为社会的表率,在学习中不断进取,在创新中收获辉煌。
二十一世纪是一个充满希望和挑战的世纪,作为当代共青团员,我们将以新的面貌,面向新世纪,以新的作为,开创新的事业,高举“五四”火炬,肩负时代责任,让我们以满腔热情、去开拓、去创造;让我们以青春活力,去谱写中华民族振兴史上的光辉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