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误会的作文》
青春的舞台上,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主角,却又常常误会自己只是个无关痛痒的观众。
题记
雾霓
什么时候才开始说话的呢?应该是最近吧?我总觉得一开口就会有一种陌生感袭来,因此总是害怕得闭上刚刚想要张开的嘴唇。所谓青春,我也只是一直在看别人的表演而已。可是也有例外的,结施就是其中的一个。我想该指出的是,她是唯一一个,一个我对她不吝言谈的人。虽然我不过是她众多朋友中的一个,可我的笑,从来只向她表露。她是唯一的那一个,我只能相信她。
前不久编了座位,邻座的女生愣愣地看着我,然后才结结巴巴地问了一句:那个这位同学,请问你是什么时候转到我们班上的?――这不奇怪,一点也不奇怪。奇怪的是,结施冲过来拍着桌子冲那个我现在还不知道名字的邻桌吼道:什么什么时候转来的?她一直都是我们班的!都半年了你连同学都不认识你怎么回事啊?她叫雾霓,雾霓!记住了?看见邻桌像化石一样坚硬地点了点头后,结施才转向我,变脸一样换上微笑:我是结施,以后就坐在你后面,请多指教啦!不得不提,她声音很大。我有点不知所措,只说:呃,哦。那应该不算说吧。
结施
那绝对是个奇怪的人,绝对!一定!百分之百!编位后第一天她答我的那声呃,哦,绝对是分班之后她说的第一句话。而且到现在为止,她好像只对我说话?她是不是一直都是一个人呢?不会寂寞吧?大概是缺乏自信吧?我对我的死党兼军师同时还相当于姐姐的梨纱商议着我所谓的雾霓拯救计划后,梨纱以一种你再胡闹我可不会收拾你的烂摊子的表情瞪着我。什么啊,每次都那样,可哪次不是她依着我?我喜滋滋地想象着雾霓性情转变后和同学们一起大声谈笑的风景,假装听不见梨纱的第N次哀叹。
雾霓
这种字迹太明显了!是人都知道结施是唯一能写出这种东倒西歪的字体的人。为什么?我们不是朋友吗?我看着这个粉色的被周围的人称作情书的信封,感到结施给了我一切:戏弄、猜疑、轻视难道朋友就该是愚弄的对象吗?
雾霓,我昨天看了一部叫《情书》的电影哦,你听说过吗?很感人的,尤其是那里面同名的歌曲,好浪漫!结施带着每天都一样的笑容跑过来说。那个笑容好像没有昨天可爱了,声音大得比昨天的更让人心烦。我只回答:戏?好假。这个玩笑一点也不好笑。不带一点感情,无所谓高兴不高兴,也无所谓生气或者无奈,只是像读科普论文一样,机械地发出声音。我就在她眼前将那个东西丢进垃圾桶。而结施的眼睛里,我找不到伤心,那大概只是一种,玩具坏掉了的无所谓。我不知道她有没有打算解释,我也不想听解释。
我想我不需要解释,也,不需要结施。
梨纱
结施哭了。
这不是她第一次哭,却是在她父母离异之后哭得最伤心的一次。雾霓不理我了,她不理我了这时的结施,就像一个在森林里迷了路的小孩,除了害怕和伤心,什么也没有了。结施是个善良的孩子,害怕孤独,害怕一个人,害怕被抛弃,因此才希望她的朋友们不要孤单,希望朋友们也能快乐。
雾霓,你真的什么也不留下地走了吗?为什么那么快就转学了?结施需要的不只是我啊!虽然你不需要解释,但我还是要告诉你:结施看你不愿多说话,心想你大概是因为自卑,于是她就以一个男同学的名义写了一封情书给你,想让你知道你也有很多闪光点,希望你从此成为一个开朗、快乐的女孩,只是粗心的她没有想到你会误会而已。
仅此而已。只是,不晓真情的你,还会回来吗?
在北方的一所学校的音乐晚会上,有人弹奏了一首感人的钢琴曲,叫《情书》。只是,梨纱不知道;结施,也不知道。
你好吗?
我很好。
我希望你也很好。
谢谢。
再见。
【评点】这篇习作,在考场上或许不能得高分,但若从纯正的文学创作角度来讲,却又不失为一篇佳作。文章结构上采用片断体的形式,以人物的转换来行文,显得新奇独特。感情真挚动人,生活气息浓郁,叙写了学生青春时代那种特有的真实生活与淡淡情愫。人物形象鲜明,颇具立体感。结尾简洁而又似懂非懂的语句,又予人以无穷的感慨和极大的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