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母亲节的作文》
好想请你们记住,她们也曾年轻过,美丽过序
望着眼前摇曳着的49支红烛,望着跟前远道而归的儿女,望着身边相濡以沫的丈夫,
母亲笑了,笑得那么开怀,舒心。在柔和的烛光中,我捧来一束康乃馨,妹妹拿着一束玫瑰花,父亲握着一个漂亮的首饰盒。在母亲吹蜡烛时,弟弟及时按下了这个精彩的镜头。闪光灯闪的一霎那,我看到了母亲眼角分明含着泪花。那是幸福的泪花。谁言寸草心,抱得三春晖,古人一语,道出多少儿女的情怀?!母亲,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我将如何报答您的养育之恩?
母亲年轻时很美。生在一个子女众多的大家庭,仅因为她的美丽聪慧就受到外祖父母宠爱,送她上学,直到经济困难无力供她读书。母亲辍学了,离开了她心爱的学校,开始了她漫长的劳动生涯。那时母亲长美,歌也唱得亮,不久就被抽到宣传队演出。我曾见过母亲年轻时的相片,与被戏为校花的妹妹很象,只不过母亲是拖着一条油黑乌亮的长辫子,眼睛更亮更温柔些,真是一双美丽如秋水般的眸子,可惜我过多地继承了父亲的特质。我们三姐弟常跟父亲说他有艳福。父亲说他相亲时就是被母亲那双温柔美丽的眼睛和长辫子所吸引才乐懵懵地答应了亲事---父亲也是很英俊的。父母很开通,我稍懂事后经常缠着母亲问我到底是婚姻的结晶还是爱情的结晶。母亲总是脸红嗔怪人小鬼大,父亲则说我们是边结婚边恋爱。在父母相视一笑的默契里,我读出了其中浓浓的深意---一切尽在不言中。
母亲是位典型的贤妻良母。外祖父母的宠爱,传统的家教和生性的善良使母亲养成了贤良的品格。母亲于她二十四岁时嫁给了正在服役的父亲。从此结束了她无忧无虑的少女时代,担任起为人妻为人母的责任。父亲当时是一个英俊的军官,但家里很穷。为了照顾年迈的婆婆,小叔,母亲没有随军。离别是痛苦的,相思是漫长的。在白天辛勤劳作后,母亲只能躲在借居的新房里,默默擦拭生命中最深刻的脉脉清泪。父亲远在内借鸿雁来述说彼此的思恋与牵挂。我在一个风雪交加的夜里出生了。当时是难产,同产房的就我们母女俩平安,父亲说我是福星,加上是长女,长得又象他,就十分宠我。母亲看到父亲这样疼我,对父亲就更敬重了。以后她劳作之后,我就成了她近在咫尺的支撑。随着妹妹的出世,奶奶的脸拉长了,母亲不得不把刚断奶的我送给年迈的外婆带。
母亲很爱妹妹,因为妹妹是个美人胚子,长得象她。母亲本来就喜欢女孩子,有了两个如花似玉的女儿后,不打算再要了,但奶奶一声绝代婆使外表柔弱内心刚毅的母亲生下了弟弟。从此,母亲心灵深处,甚至是小小的一隅都未曾为自己留着,我们是母亲风景的全部。全家的重任落在母亲柔弱的肩头,母亲累病了,身体更虚弱了,我们三个轮流在外婆家度过了幼年期。弟弟在外婆到六岁。母亲每次看外婆弟弟回来时,眼眶总是红红的。直到我和妹妹上学校了,母亲才把弟弟接回来。弟弟在乡下长大,眉清目秀,却一付淘气模样,但进了家门就怯怯的,不叫人,也不穿母亲买的新衣服。不多久,却和邻家小孩玩成一片,结果差点玩出祸事,把人家房子烧了。母亲恨不过,要打他。弟弟在外婆家是心肝宝贝,没人碰他一根小指头,他吓坏了,哭道:我不到你家里了!我要回去!听到这话,母亲再也忍不住,哇的一声哭了个肠断气绝。弟弟吓坏了,任母亲抱着他哭了起来。。
弟弟也上学了,一个年级一个,楼梯式。学费,生活费,赡养费都要钱,父亲微薄的津贴起不到什么作用,母亲渐渐老了。家里经济陷入困境,母亲却不愿委屈自己的宝贝,凭着一双巧手把我们打扮得漂漂亮亮。我和妹妹经常穿一样的衣服,扎一样的蝴蝶结,象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弟弟有几套海军服,也很神气漂亮。人们见了总夸母亲好福气,三个灵醒儿女,一个赛一个。母亲听了总是很舒心地微微一笑,远在内蒙的父亲也以我们为傲。父亲转业回来,母亲心理上有了依靠,身上担子也轻了,脸上总是挂着温柔的笑容。母亲把重点放在我们学习上,让我们圆她小时侯的大学梦。家境渐渐好了,母亲经常讲小时侯的苦日子,要我们忆苦思甜,艰苦朴素,从中我们懂得了许多做人的道理。就这样,我们在母亲的关爱下走到了今天。。。
除了家,到哪里都是客。而今我远在湘江之滨,麓山之傍的师大求学,时常思念着沅江之畔,德山之下的母亲。每一次电话回去,弟弟总说母亲接电话后都会偷偷哭一场。
哪个娘不疼儿,哪个儿不牵娘心,我也觉得鼻子酸酸的。一曲《念亲恩》萦绕在心头,久久不能散去。
这次,我和妹妹一道返常为母亲过生日,正逢上五一节是父母亲银婚纪念日,过几天又是母亲节,我们就举办了这个难得的聚会。当然是瞒着母亲的,好让她有一个惊喜。我们一同祝愿母亲身体健康,与父亲白头偕老。父亲打开首饰盒,拿出一枚戒指轻轻套在母亲无名指上,弥补二十五年前的婚礼上的遗憾。在康乃馨和玫瑰花的映衬下,母亲似乎又年轻美丽了许多。。。
----仅以此文献给我的母亲
这篇文章是我去年在给母亲过生日时候写的。过两天就是母亲50岁的生日了。以前想起年过半百这个词,总觉得和母亲挂不上边的,但事实就在眼前。除了给母亲以最至诚最美好的祝愿外,只有努力使她开心,快乐拉。
最最最亲爱的妈妈,祝你生日快乐,永远美丽健康!
4月28日是母亲50岁生日,五一是父母结婚纪念日,又快到母亲节拉,我这个快工作了还没给家里做一点贡献的女儿只有努力做个令妈妈满意的乖乖女拉。
开心每一天,所有天下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