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母亲节的作文》
或许她没有阳光般灿烂,或许她没有大地般广博,或许她没有大海般汹涌澎湃。但,她的温暖足以使炎夏的太阳羞涩,她的胸怀足以使广阔的大地垂颜,她的勇气足以使浩瀚的大海退却。她不是别人,就是默默在我身边正在也将永远守护下去的母亲。母亲节到了,我收拾好心情,准备跟爱起航
一直想写写我的母亲,但迟迟未能动笔。一是觉得自己的水平还不足以承载这么厚重的话题;二是不忍把我们母女间的默契赤裸裸地剖开,暴露在众多陌生人的目光下。可不写却又无法释怀,总觉得好象是一份债,迟早得还。正好06年的母亲节来了,我被节日的旋涡吸进了母爱的海洋,心情骤然沉重许多,便无法再等下去了
我们家有四个孩子,俩儿俩女。我跟母亲长得最像,小时侯去邻庄玩儿经常有人在路上叫住我问:是xxx的女儿吧?见我点头,便指着我的眼睛对同行者说:跟她妈一模一样。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母亲不疼她的两个宝贝儿子,偏偏疼我这排行老二的女儿。我们那儿有种迷信地说法,说排行老二再加上是女孩儿,那就是受苦的代名词了,家里的各种小孩能干的活绝对会落在老二头上,因为母亲我成了一个例外。
母亲小的时候是很聪明的。她常常跟我们说,因为学习好又聪明,老师总觉得她是千载难遇的好苗子,因此劳动课时老师从来舍不得让她累着,总会想办法把她叫去办公室补课,以逃过这劫难。每当说到这儿母亲就满脸憧憬,但随即就暗淡下来。因为大姨生孩子身体不好,年幼的母亲不得不辍学去照顾大姨,错过了最好的学习时间,母亲坚信如果有机会自己会是个人才,因此到现在还对这个耿耿于怀。于是,她就把理想转嫁到我身上。不仅仅因为长相像母亲,还因为我的性格。
母亲说我跟她一样,是很不服管的,而且从小精灵古怪。那时,因为家里比较穷,母亲心情经常会不好,有时难免发火打我们。每到这时候,哥哥总是咬着牙,挨着打,然后一声不响地站着,很大义凛然的样子。弟弟妹妹则是号啕大哭。而你这个小丫头呀,每当说到这儿,母亲总是一脸娇嗔地:早跑得没影儿了。于是我更相信母亲是最偏爱我的,就更胆大妄为了。
后来上了学,当母亲听到很多老师夸我聪明时,更坚信了我就是来继承她未竞的志向的。于是便对我紧张起来。为了能时时得到我的情况更能让老师多照顾我一下,她费尽心思地居然跟我的班主任成了好朋友。班主任,是我学习生涯中对我最严厉的一个老师,也是唯一一个打过我的老师。到现在见到她都还有点紧张呢。这都是拜我母亲所赐。经常是我还没到家呢,我今天一天的表现已经飘到我母亲耳朵里了。倘若表现不好,母亲一句话也不说,只是满脸严肃地干自己的事情,那种沉默就像火山爆发前的寂静一样,虽然从没爆发过,却更让我胆战心惊。表现好时,母亲仍然一句话也不说,只喜滋滋地看着我,就像看着她自己,那种知足感溢于言表。于是,为了防止火山爆发,为了看到母亲竭力隐藏仍然偷偷背叛她的满足感我一直努力地学着。现在想来,我学校以前之所以能老老实实学习只纯粹是为了让母亲高兴。
等上了学校直至高中、大学,母亲突然变了。她不再主动问我的成绩,基本只任我自己发展了。一开始我有些不知所措,以为母亲对我绝望了。于是更努力地学习,以引起母亲的注意,可听到我第一、第一的成绩,母亲也只是微微一笑:哦。倒是父亲憋不住了,在旁边手舞足蹈起来。有时候,考得不好,不好意思主动跟母亲说,她也不问。也只有在这时我会庆幸母亲对我的冷落。一直到要去上大学了。有一天实在憋不住了,就问母亲为什么不再关心我的学习。母亲狡猾地一笑:如果,就是为了我高兴,你能真正对学习感兴趣起来吗?我恍然,不禁为母亲的良苦用心泪眼婆娑了。母亲有着双重性格,平时看似开朗大方,实际感情很内敛。很多想法都深藏心底,不怎么表达。高兴时、难过时都是一笑而过。有什么想法也不与谁交流,只偷偷在自己心理就实施了。
上了大学后,不知道是因为一年只能回家一次,实在太思念,还是因为母亲年纪已经偏大,总之,母亲感情外露了很多,而我却已很不习惯这种直白了,母女间竟生出一些生分来,就连打电话时也只限家常的问候了。于是,每当回家时跟母亲的交流就成了互相察言观色了,这让我很不安。直到去年寒假。要开学了,我收拾回校要带的东西,突然发现一直很喜欢的一个衣服脏了还没洗,想想不能穿着它走突然就烦躁起来,旁边的母亲发现了,小心翼翼地说:洗洗吧。洗了也干不了了,我回学校再洗吧。母亲没言语。第二天临行前,母亲突然一拍脑袋忘了。然后匆匆跑回去,不一会儿,拿着我那件已经干干净净的衣服跑出来了。寒冬腊月,家里又没有洗衣机,母亲是怎么一夜之间把衣服洗干净又弄干的呢?看见母亲通红的双眼,我顿时明白了。而母亲长出了一口气,如释重负般欣慰地笑了。这才知道,我的一个简单的表情足以让母亲内心翻腾那么久,足以让母亲一夜不眠。心中立刻被内疚和不安充满了。